2011年11月30日星期三

《妙华选集》

这本《妙华选集》是印顺导师著作目录之一, 说述了佛法对生死大事看法及观念,因为佛法通三世,在此有提到从死说生的理由, 一切由业力作为标准。佛陀又有说人生是苦,分为生苦与心苦, 怎样脱离苦的方法。谈到修学佛法,最重要就是闻法,以及学法之目标与程序,对财富观的理解,是从布施福业而来,非神所赐予, 并且要如法 (依法,合法)去求财而不是非法,意思是说非国法及佛法所允许的, 财富的处理及终究属于谁。佛法在此书有阐明学佛者的言解行为, 身心必须净化解脱,才能算是道在日常生活中,可分知与行, 知是行的始导, 也是行的完成,自利行与利他行的解说。我们想学佛, 想依佛法而的真实利益, 就必须要修习信心的必要,讨论到信仰, 辨别正信与迷信。信心有分顺信与净信, 再来信忍,信求与证信的三个介段。从发起正信而最初修学成就,分为两类修学法, 正常道与方便道。




除此之外, 念佛, 吃素,颂经是菩萨行的初方便,为增长信愿,慈悲,智慧而修学, 也有提及到素食的问题------素食为中国佛教的优良特色,护生利生精神的实践,澄清历史, 环境,信仰而造成的问题。佛陀教导我们要认清人生的意义,讨论到三世因果的特胜, 唯物的一世论, 神教的二世论,以及圆满而正确的三世论。契机契理之人间佛法------我们怎样探求佛法的信念与态度, 引发到印度佛教思想史的分判,蜕变的历程及佛教思想的判攝准则,契理而又适应世间的佛法。宣扬人间佛教, 是受了太虚大师的影响, 是重于菩萨解脱道与慈悲心行,人菩萨行的真实形象, 应该要向正确佛道的目标迈进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